close

我一直很了解我跳舞的目標(終點)是什麼,但過程中我知道我太繃緊,著眼於達成目標,久而久之學習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每一次我閱讀時、上課時、學新的興趣是,我都會不期然地感到焦慮,好像如果我做錯了或失敗了就會俾人責罵的感覺,但明明只有我一個人。原本學習的動機是自己有興趣,想知道更多,卻在學習中充滿著壓力。

FD2D616A-64CA-4AC5-A193-413D7832D575.jpeg

#傳統教育的影響_快狠準

回想一下,可能是從小的教育方式就是為了目標。當時的教育方式不像現在多了些西式教育,關注小孩的心理,以前每個家庭都是採取打罵式教育,不聽從不明白就直接用打罵,方便快捷快狠準!超省時,哪有時間聽你解釋然後跟你耐心地教導。(這也是我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地方,想幫助自己,也不要當成這樣的人)

小時候讀書為了取得好成績、彈琴為了考最高的級數,共通點都是這些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為的只是結果。過程中我學了什麼、開心與否、累不累,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付出的金錢也換來相對的回報嗎?因為父母花太多時間去為了生存,賺錢,把辛苦小錢都不捨得花在自己身上而在兒女身上,當然害怕不值得。只好用最少時間去知道回報—結果。因為我們沒有空間允許去了解心理狀態,也沒有去想自己的過程中的感受。最後變成,「學習」是件嚴肅的事,有沒有跟上進度、如何達到目標、那裏做不好、放大自己缺點、然後怎樣改善,目標完成。

 

#不是所有興趣要成為職業_不用逼瘋自己

想不到,連興趣都變成學習。之前有一段時間,自己糾結於我為什麼要學跳舞,既不是為了多個舞蹈員或者舞蹈老師,沒有了結果,令我一時手足無措,迷惘。「興趣不一定要成為職業」這句敲醒我,學跳舞的出發點本來就是單純喜歡音樂、隨着音樂擺動,這是興趣,不需要有一定的成就,但過程中一定要享受,興趣本來應是豐富你的人生。想像,你在紙上的點上兩個點,然後把它們連接連成一線,第一點是你的起點,第二點是你的目標(終點),中間連接的線就你的過程。你會看到起點和終點只佔很少,反而長長的線佔了好大半。當你達到目標,只是一瞬間,喜悅可能只有一時。你就會明白過程的享受是很重要,加上本來你因為音樂而快樂的話,這豈不是本末倒置!

明白之後,我不再想著結果,更不害怕困難,更去享受一切上堂的樂趣。

 

#長長的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_學習了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獨一無二的人

學習不是要去怪責自己的失誤,而是一個過程去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人,失敗後要怎樣去改變,這個失敗真的是一定要改過嗎?重要嗎?人本來是有缺點的人,要全部的缺點都改過是很累人,而且可能沒意義。

 

#焦慮時跟自己說_沒人知道你的錯,不會被懲罰

很多時候,自己一個人學習都會出現焦慮感,試著跟自己講:做錯了沒有人知,你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也不需要結果,現在只想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就像小孩般簡單,不想到外界的一切。耐心地一次又一次跟自己説,慢慢地你不會再被這個問題困擾了。

 

 

如果想要第一時間看到關於跳舞的文章,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 

新手迷小姐的跳舞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小姐‧冒險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