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朋友跟我一樣跳了幾年,最近她很努力﹑勤奮地在學新的舞種,最後都會聽到差不多的一句「很難,我不會」我總會問她:「你會不會做的事太多呢?真的有時間嗎?」

一. 你有練習嗎?你用了多少時間換取?

有些人以為上完課,在1小時半的課你會跳了!SORRY,你只學了,但未學會。你只有學了老師教的技巧﹑舞步,但因為你沒有之後的練習內化,記憶只暫存為短期記憶,下一次再踫到相同的舞步你還是不會。只有重複性的訓練,讓你的肌肉有了記憶,進而變成長期記憶。你 才 真 正 的 學 會!

當踫到同一個舞步的時候,你還是不會,可以問問自己:你之前花了多少時候去練習呢?

 短期記憶的持續時有限,如果没有某種記憶復讀,大約能有18秒。這表明短期記憶自身就包含了隨時間的快速衰减。 衰减的前提是許多短期記憶模型的一部分,最著名的就是巴德利工作記憶模型。短期记忆的衰减通常和快速内隱復術( covert rehearsal)的想法同时出現:如果想要將進入短期記憶的信息長期保持,必须對這些信息進行複述- 可以大聲進行,也可以是無聲的- 通過內在言語形式進行。通過這種方式,信息將重新進入短期記憶,保留到下一個階段。

 

二. 難,沒關係!練習個N次,你會一次比一次的好,最後技能GET!

當你有去練習的時候,經歷過很多次的「很難呀> 不會> 卡卡地練習> 比之前順暢一點> 可以愈來愈快> 馬上做到出」過程,你就開始明白「難,沒關係!最後都會做到的!」所有事都能練到的,不要嚇自己﹑不要被別人嚇,一個一個基本功練好,耐心的。

我的做法會寫下要挑戰的基本功,寫下每一次你做到多少次﹑身體反應 。例如:我練PIQUE的第一次會斷斷續續地做到2 SET15次,之後能夠連續的做到11次,每次做完小腿肌肉會脹大,連續做的話一定要拉筋,不然會變得結實。寫下每一次,過後你會看到自己的進步,愈來愈輕鬆!最後技能GET!

 

三. 你在學的事會不會太多?你想接觸不同興趣,很好。但最好不過於三種

像我的朋友,她現在在「摸索期」,想找尋自己的天份在哪﹑自己最喜歡是什麼,希望著「找到熱愛的事/ 天份的事,我就會做得很好」,這也是常常聽到。但,不要忘記,縱使熱愛/天份的事還要加上努力,你才會變得利害,你才會成功﹑你才能成為你想的那樣!

我也曾經有過「什麼都想試試看」的階段,有新的事物就有大大的熱情,很想馬!上!立!刻!去做,一分鐘都不想等,變成畫畫﹑陶藝﹑瑜伽﹑跳舞﹑ 烹飪 。結果,什麼都不精,也被說過「你只能選一樣,才會精」當時的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一定只能選一樣?我不想呀!

後來我退一步,我不用否定我的天性—不能只有一樣,會無聊死。但,要制定最多3樣興趣。除非你不用上學﹑不用上班,不用睡覺,有24小時可以用盡﹑有無窮無盡的精神﹑體力去做!只可惜我是個普通人,要上班﹑要跟家人﹑朋友﹑戀人相聚﹑要睡7小時。而3樣興趣不但能滿足我大大的熱情(把熱情從寬度變為深度),還能感受到更多的深層次的感受﹑也變得愈來愈利害!

 

arrow
arrow

    迷小姐‧冒險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