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90DC4B-44E4-4083-B999-3576DD078B47.jpeg

一直以來我都質疑STUDIO的教學模式,完全不教基本功

讓我走的路這麼辛苦

不斷地去不同的平台找資料﹑閱讀其他舞者對舞蹈的見解﹑加入跳舞的FB社群,什至去看我不擅長的物理理論—力學﹑重心

不像小時候接受的教學模式,老師教你什麼就是什麼,簡單直接,什至不用經過「我的腦袋瓜」,不用花功夫去資料搜集,只需要花「錢」(哈哈)

 

但今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說著她基於自己喜歡音樂劇想認識更多而報名了短期音樂劇課程

課程裡面是沒有練習基本功的時間(那不就是跟STUDIO一樣嗎?!)

直接就學習「悲慘世界」﹑「芝加哥」等經典名著的歌唱和舞蹈,是不會花太多時間教導「音樂劇是什麼」或「演戲的技巧」 (太殘酷了吧?!)

老師強調的是︰演員的功課應該是自己做足,團體的時間是花在「和諧度」和「調整走位」上

西方的教學重在自我探索,老師會點醒某些卡住的關節,卻不是一步一步指導

 

看到這,讓我重新思考我固有的思想

可能是亞洲人一直的教學模式的副作用— 填鴨式,你應該/ 會 告訴我所有的事

可能是亞洲家庭的教育模式的副作用— 聽話就好了,不要問為什麼

我想很多人也經歷過這些(可是那不是造就現在的你的借口!你可以現在開始改變它)

回想讀小學﹑中學的時候,不管讀哪一個科目,只要把書本上的知識背下來考試的時候能把它們寫下,就好了

好像從來沒有想過英文字母為什麼是A~Z,不能是其他嗎?等等

 

喜歡 才會主動

反而從找跳舞資料開始,我才是「真正」的在為我自己學習﹑在為我自己負責﹑在自我探索

不是因為父母的期盼﹑不是為了別人的意見,從心去想學到更多

因為我想,所以自己的功課自己做 

或者這個不教你基本功是個好方法測試自己是不是喜歡 (其實一路上我都不太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或者說老話是知道但不夠智慧去明白它)

是引導你會不會想要更多

如果沒有神秘感人家才不會知道你的重要呢!(我說的興趣不是愛情,當然愛情也是一樣喔~ 是人的天性)

 

自我探索

開始了自我探索,你開始知道百種方法裡面有哪一種對你是受用的

你開始知道自己喜歡的風格 (我喜歡有力量但不過於硬朗,有點扭扭有點線條有點柔/ 我喜歡優美/ 最重要的是表情管理,可以有眼神但不能有表情扭曲即便表演者是真的享受)

你開始知道自己有病 (這病叫做「覺得自己不夠好」,明明自己有比別人優的地方卻質疑是運氣)

一旦有了這些自我探索後,才慢慢地形成「你」

 

如果老師不是教你知識,那教你什麼?

文章裡,老師強調的是︰演員的功課應該是自己做足,團體的時間是花在「和諧度」和「調整走位」上

而在學習中的團體時間裡,應該是花在「接受新舞步」﹑「鏡子練習」(沒鏡子的人需要)﹑「跟其他人交流,取對方優秀的地方」﹑「對比之下,了解自己的長短處」之上

舞者的功課是「把身體保持柔軟」﹑「肌肉訓練」﹑「舞步熟習」﹑「表情訓練」等等

而裡面的課題就是自己去找,像是小學做的資料搜集

 

 

 

 

 

 

 

 

 

arrow
arrow

    迷小姐‧冒險旅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